“文之用心,心哉美矣。”
@迷野

关于

文心雕龙(二)

征圣第二


西师大偏是真偏:三面环山,不通地铁,连直达市区的公交也只有一班,其余班次都要换乘至少两趟——但环境是再好不过了,尤其夏天,树像成了精一样疯长,绿得让人惊叹。


吴邪半路上咪了一会儿,清醒时张起灵正好把车开进校门,车窗敞着,外面雨停了,一股湿漉漉的草腥气,风难得有几分清爽。他想起张起灵跟自己是同批进的西师大,好奇道:“张老师什么时候回的国?这一学期也没在学校见过你。”


“两个月前,”张起灵道,“我是在回国前签的编制,这学期没有排课,一直在外面办事。”


吴邪“哎”了一声,“那不会连宿舍也没安排吧。”


没等张起灵回答,他继续道:“你不知道,西师大有个奇葩规矩,新教员非得在学校住一学期,还得带一个本科班……你现在回来,正好下学期来新一届,这倒是不急,但宿舍还是早办早好,像我们楼,朝南的那一片都抢得七七八八了,万一落个朝北,冬天阳台连条背心都晒不干。”


张起灵“嗯”了一声,问:“你住哪栋?”


吴邪道:“东八。”末了一拍脑袋,“你一说我想起来了,我隔壁那间原本是给我一个发小留的,结果他临时外调去隔壁西财大,就空了大半个学期,估计就算下学期回来也是住外头,要不干脆等会儿就带你去办——哎,走左边,走左边!”


两人正开到一个分叉口,张起灵依言开进左边的小路,简短道:“导航停了,你带路。”


“行,不远了,就前面那儿再拐个弯,南边第一栋,”吴邪给指了个方向,“张老师这是第一次来?”


“第二次,”张起灵道,“上次去的是行政楼。”


吴邪一想也是,宿舍还没安排呢,就算来报道也肯定去的行政处。很快,他们到了东八楼下,吴邪解开安全带向张起灵道谢,继而笑道:“张老师也跟我上去坐坐,顺便看看房呗,要是满意,今天就能把手续办了。”


张起灵点点头,把车停进地下车库,两人爬楼梯上了五楼。


吴邪住的是519,他上午出门时赶巧打理过房间,这会儿开锁一点也不心虚,大大方方把门一推,里头被褥桌椅书架整整齐齐,都是他亲手收拾的。他自己先看了一圈,很满意,于是颇骄傲地邀请张起灵道:“张老师,进来坐!”说着就顺溜地进去开灯开窗开电扇,再回头粲然一笑,俨然一副主人家的自豪气派,这宿舍无非是个30平米的单身公寓间,被他这架势一烘托,搞得好像是皇帝寝宫一样。


张起灵大体看了看格局,说:“不错。”吴邪好像还对这个评价不太满足,走过去对书柜一阵捣鼓,完了也不知道怎么搞的,两边一推开,中间竟然被他翻出一个躺椅来。他往上面一坐,笑道:“张老师,你来看这个,我自己琢磨的想法,请设院朋友帮忙做的,‘闲来隐几枕书眠’,是不是这个味道?”


张起灵先道:“是。”而后走上前来仔细打量一番,眼里有些赞许,“很有意思。”


吴邪这才满意道:“全西师大只此一家!不过你要是喜欢,我看在老校友的面子上,请人给你也在隔壁弄一个——隔壁跟我这间的格局是一样的,桌椅和床都现成,被褥马上能去取,办下来今天就能住。”


把书柜重新合起来,他又带张起灵看了阳台和独立浴室。西师大的住宿条件一直不错,教工宿舍又比学生的大一些,一圈介绍下来,吴邪看张起灵挺满意,自己也觉得脸上有光。


两人正看着,忽然身后虚掩的房门“吱呀”被推开了,一个胖子喊着“小吴我宿舍空调又坏了蹭你的使使”,大摇大摆地往里走来,双方打了照面,都是一愣。


吴邪最先反应过来,“哦”了一声刚要介绍,那胖子先嚷嚷道:“哎哟,我们小吴同志难得带人回来,这位帅哥,怎么称呼啊?”


“去你的,什么带人回来,”吴邪笑骂,“这是我们院张老师,跟我同批进的,只不过刚回国宿舍还没办,我就带他上来看看,没准就住我俩隔壁了。”然后转对张起灵道:“这是旁边518的王老师。”


胖子听后愣了两秒,继而叫道:“张老师?这我有印象啊!张老师嘛,就是那位大名鼎鼎的六——”说着说着就闭了嘴,好像是觉得后面的话不适合说出口。


“六什么六,六六大顺?我说胖子,怎么我们院的老师你也有印象,”吴邪奇道,“你这百事通可通过头了。”


胖子嘿然道:“百事通胖爷我称不上,但张老师名气可大得很,你忘了我也是这批进来的?当初校网上放过公示,就一个姓张的,估计也就你这大脑门粗神经没细看。”说完不管吴邪反驳,自顾自向张起灵自我介绍道:“这位——张老师,那什么,久仰久仰,我姓王,隔壁设院的,江湖人称王胖子。”


张起灵点头道:“张起灵。”


“哦,张起灵。”胖子重复一遍,大概是记了记,而后又嘀咕道:这名儿不吉利啊,叫着也不好听。


胖子这人一向心直口快,吴邪先扫了张起灵一眼,见张起灵没生气,便冲胖子翻了个白眼道:“叫张老师呗。”


胖子却不赞同,“这好歹要做邻居的,老师老师地叫多生分!你看我什么时候叫过你吴老师?现在的年轻人,真是一点人情也不懂。”


他比吴邪年长,今年三十四,是从外省调过来的副高,别看样子五大三粗,做起雕塑来真是头发丝儿那样的精巧。


吴邪道:“那你说怎么办吧。”


“张老师看着也年轻,年轻嘛,年轻小哥,就叫张小哥呗,”胖子随口就来,“张小哥张小哥,一听就是春天般温暖的好同志。”


吴邪心里念了念也觉得顺口,张嘴叫道:“小哥?”张起灵之前一直没开口,此时倒很配合地看他一眼,这称呼就这么定了。


吴邪摸摸鼻子:“那张……小哥,趁现在办公室还没下班,我们先去办登记手续。胖子,你刚刚是过来干什么来着?”


“蹭空调呗!”


“这天气你也吹空调,能不能有点低碳觉悟!”


胖子不服,“你那豆芽菜小萝卜干一样的身板怎么比得上胖爷我这产热量,人命关天,必须得开。”


吴邪心道谁豆芽菜小萝卜干了,但懒得跟他磨,就道:“得得得,你开你开,回头请我吃饭就行,我跟小哥先去办事。”


“哎!”胖子应声,“登记是吧,好好登!拜拜了您呐!”


吴邪听出他话里的促狭意思,说了句“登你妹”,拿上包带张起灵出门去了。






学期过半,少有人会在这时候突然办入住手续,吴邪敲了敲总务处办公室的门,没反应,但把手可以转动,他轻轻打开一条门缝,里面空闲得很,只有一个年轻女老师坐在桌前对着电脑狂按鼠标,室内覆盖着一阵急促的鼠标点击声。


察觉到有人,那女老师立即放下鼠标,探出一张俏丽干练的脸来张望,随后对着门缝里的吴邪扬眉道:“Super吴?”


吴邪“哎”地应了一声,把门推开,打趣道:“宁姐姐又打刀呢?”


女老师无所谓道:“闲着也是闲着。怎么,找我联机?”


吴邪笑着摇摇头,把身后的张起灵让进来,“找你办正事儿,这是我们院张老师,回国迟,住宿手续一直拖着没办。”而后对张起灵介绍道:“小哥,这是总务处的阿宁。”


阿宁看了张起灵一眼,“咦”了一下,问道:“张老师?这学期新来的那个张老师?好像叫——”


“张起灵。”吴邪替她接上,心道怎么人人都对“张老师”特别敏感,张起灵真的已经出名到这个地步了?


“对,张起灵,”阿宁点点头,“办入住手续是吧,身份证带了没有?”


吴邪看向张起灵,张起灵从随身的包里拿出一张卡,交到阿宁手里;阿宁早已经把登记程序调出来,“嘀”一划就把卡还回去,道:“可以了,那边桌子上拿表填,填完我给你们开张证明,去宿管那儿领钥匙。”


张起灵走去填表,阿宁在位置上转了两圈笔,突然拔了耳机开始放歌,动次打次十分劲爆。吴邪觉得奇怪,刚要问,却先被阿宁拉过去低声问:“张老师怎么会突然来住学校?”


吴邪道:“西师大的规矩嘛。”


“规矩你个头,”阿宁没好气地哼了一声,“别是你一头热,硬拉别人来的。”


“我怎么一头热了?”吴邪莫名其妙,“入住手续迟早都得办,早一点不是更好。”


阿宁摆摆手,“算了算了,跟你讲不通,不过看你俩关系挺好,认识?怎么以前没听你说过。”


“今天刚认识,”吴邪答道,“不过你说巧不巧,我俩居然是老校友,现在又成同事了,真是天上掉下来的缘分。”


表格总共没多少内容,张起灵很快填完走了过来,阿宁就不再多说什么,快速道:“那也好,你多跟人家学着点。”而后清清嗓子问张起灵:“张老师填完了?那我这就开条子。”


张起灵点点头,把表格递过来,上边的字形态潇洒,体格清拔,很有派头,吴邪一扫就觉得眼前一亮。他自己练过瘦金,对书法有几分了解,知道那种沉着利落的笔力绝不是一朝一夕能练成的,打心眼里为这笔字叫好。


“练过字?”他问道。


张起灵把表格交给阿宁,简短答道:“以前学过一段时间。”


吴邪听他说得轻描淡写,没半点得色,心里好感又增添了几分。


张起灵原本已经报过到,所以办入住手续很方便。取了阿宁的条子,吴邪又带他去后勤处拿床上几件套,冬夏两床棉絮外加床垫枕头等等,塞了将近一车,悠哉悠哉开回教工宿舍,在底楼宿管那儿领到钥匙,哼哧哼哧把东西搬上五楼。


520原本仔细打扫过,一开门除了觉得里面有些闷,倒是不脏乱,稍稍打理一遍就能完工。隔壁胖子听见动静,过来给张起灵送了份牙刷毛巾之类的生活用品大礼包,说是刚好买多了,算个见面礼,而后趁着张起灵去洗手间提水,他把吴邪拉到一边问道:“小哥以后真住这儿了?”


吴邪又被问得莫名其妙,“不然呢?”


“说你天真你还真不聪明,”胖子压低声音道,“你当我之前的六在说啥?小哥他是特招的,不说起薪,光是什么费什么费合计合计,最低也有这个数——”他比了个六。


吴邪琢磨着自己进校的待遇,“六十万?”


胖子道:“有没有点出息!”


吴邪睁大眼睛,“六百万那是院士待遇了!而且都是搞石油金属原子弹的,哪有我们院的份!”


“你小点声儿,”胖子瞪他一眼,“我这不是算上启动经费了嘛!不过也没差多少,他就比院士低一级,单算安家费估计一次性就给三四百万吧,哪里还愁住处,你倒好,连哄带骗把人委屈到我们这破地方来了。”


吴邪这才知道阿宁的意思,咋舌道:“你怎么不早说。”但转念一想,又觉得不对,“那小哥也没反对啊,再说这是西师大的规矩……”


胖子嫌弃道:“我就不太懂你们这些搞文学的,一个个埋头读书,半点不接地气——都说了是特招,你见过哪个副高正高进来还给新生做班主任的?哎,规矩都是说给无特权阶级听的嘛,你看你,有你爹你叔在头上罩着,当初要是稍微反抗一下,估计也不用带什么班住什么宿舍了。”


末了补充:胖爷我倒是真不用住宿舍,但这是在杭州,五十万安家费还不如住宿舍的好。


两人正说着,张起灵提着满满的水桶从洗手间走了出来,胳膊上的肌肉因为用力而饱满鼓起,整个人看起来力量感十足。吴邪忍不住多瞧了两眼,胖子已经喝彩道:“小哥这身板可以啊,练过?”


张起灵在地上泼了些水,道:“以前练过。”


胖子立即接过话头,“以后也带我和小吴练练呗。”


哗哗的水声中,吴邪听不清张起灵答应没有,也没多在意,满脑子想着刚刚胖子说的话——他原本是真没考虑太多,在他眼里张起灵厉害归厉害,但大概就是因为这种厉害太过超凡脱俗,以至于他完全不能把张起灵关联到‘特权阶级’这种“俗世说法”上,所以自然而然地就带人走了一般程序,此时听胖子一说才觉得自己可能是莽撞了。


实话说,吴邪对特权基本没有意见,毕竟那是人家用资本换来的,如今要是张起灵原本没有要住宿舍的打算,却被他一路忽悠着办了手续,那不就相当于是被他坑了?


吴邪本来也是个直爽性子,一沉不住气就开口道:“小哥,院里是不是给了你一大笔安家费?”


说完也不管胖子拼命拍他手,从容对上张起灵的眼神继续道:“我原来不知道,以为你要跟一般的新老师一样住宿舍,才说带你去办手续的,但你如果另外有地方安置,也不用管我面子,把登记取消了就行,毕竟要住一学期,你在这受委屈,我心里也过意不去。”


这样一口气说完,吴邪才觉得心里舒服一些,他看着张起灵,等对方回复。


“这样很好,”张起灵也看着他,答道,“我住的地方太远。”


吴邪还是看着他,眨眨眼,然后像松了口气一样笑了笑,“那就好,我就怕自己一头热办了坏事,到头来坑你一把。”


他知道张起灵的性格,说一就是一,说好就是好,这下是彻底轻松起来,胖子反而因为刚刚跟张起灵接触还不知道底细,怕吴邪这一问弄得场面尴尬,连忙开口道:“都好都好,其实住学校也不坏嘛,方便!又不花钱!这,看时候也不早了,大家一起劳动光荣光荣,早点弄完一起吃个饭去?”


于是三人一起动手,进展神速地整理完房间,该洗的洗该晾的晾,弄完正好到晚饭点,坐张起灵的车到校外吃了一顿麻辣小龙虾。吴邪原本担心张起灵吃不惯,一上桌才发现这人吃什么都面不改色,再辣也不过是嘴唇红了点,样子还怪好看的。


吃到后来,胖子吵着要喝酒,张起灵要开车,不喝,他宿舍虽然收拾好了,但行李都还在原来的房子里,今晚得回市区。吴邪只好舍命陪君子,和胖子你闹一句我闹一句,不知不觉中喝了不少,梦游一样飘回宿舍,沾枕头就直接睡死。


半夜醒来吴邪又看见吴三省的短信,问他跟张起灵相处得怎么样,说张起灵如何如何牛逼,叫他多多学习,以至于他在后半夜的梦里又回到了当初写毕业论文时的痛苦记忆,与现实不同的是,他的导师从陈文锦换成了张起灵。


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,吴邪在梦里重复着这段经历,居然觉得不是那么痛苦了。


===  

@迷野

评论(3)
热度(6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文心雕龙 | Powered by LOFTER